科学防治

面对疫情,外籍专家选择与我们并肩战斗

发布时间:2020-01-31 23:30:25  作者:本站编辑  

武汉是无数武大人工作生活的城市,同时,也是热爱这座城市的外籍教师们的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纷纷发出撤侨通告请外籍专家返回时,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外籍专家们选择了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德籍教授Timo Balz(蒂莫·巴尔茨,中文名:狄墨)和家人在武汉已经生活了10年。他在这里求学工作、结婚生子,武汉就是他的第二故乡。2020年1月28日,德国《西塞罗》月刊网站编辑丽克·萨里斯电话采访巴尔茨教授时问道:“您如何评价医疗供应状况?在紧急情况下,您会感到安全吗?”巴尔茨教授回答说:“中国有抗击‘非典’的经验,武汉设有大型研究中心,这里有专业知识。我相信这里的系统,即使患者数量之多令人生畏。但中国有能力。”当编辑问他“您对德国联邦政府有何期待”的时候,巴尔茨教授坚定的表示:“我们将留在这里。我们已将此告知大使馆。”

巴尔茨教授是湖北省人民政府编钟奖获得者,2019年9月还应邀前往北京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实验室美籍外教Stephen McClure(史蒂芬·麦克科伦)在实验室工作了9年,他专业敬业乐业,开展英文科技论文写作教学,指导研究生进行科技论文撰写。美国使馆致电询问他是否返美时,他也坚定表示留在武汉,与同事们一起抗击疫情。在看到侮辱武汉和中国的漫画时,他义愤填膺地致电丹麦驻华使馆,抗议这一行为。

实验室客座教授Wolfgang Kainz(沃夫冈·凯恩斯)担任奥地利制图协会主席,每年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到实验室工作3个月,为实验室师生讲授全英文课程,开展国际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得知武汉深陷疫情,物资短缺后,远在奥地利的他和妻子向实验室师生捐赠了3000只医用防护口罩,并表达了他对武汉的支持与鼓励。

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许许多多国际友人发来信息和邮件对实验室师生表示问候与关心。欧洲空间局“龙计划”雷达遥感首席科学家、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Fabio Rocca(法比奥·洛卡)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武汉陷入疫情危机之后,他第一时间发来邮件,向实验室师生表达问候和祝福,希望能够早日战胜病毒。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前主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John Trinder(约翰·特林德),身患癌症仍心系武汉。他发来邮件表示问候,并坚信武汉和中国能够赢得防控战的胜利。

科学家固然有自己的祖国,但科学家更有为全人类谋求福祉的大爱。在多年的合作中,中国,武汉,实验室,与来自全球的科学家们结下深厚情谊,将成为疫情防控战斗中的强劲力量。

待到春暖花开,武汉,世界测绘遥感之都,依然敞开怀抱欢迎来自全球的学者,凝聚科学智慧,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