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惟恒·求真·博学
教育的伟大目标不只是装饰而是训练心灵,使具备有用的能力,
而非填塞前人经验的累积。 ——(美)爱德华兹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成果 > 获奖
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综述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 2017-06-28 17:34:40 | 浏览次数:
摘要:2003年以来,通过多年的多项实验教学改革实践,我校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作好规划和管理,实验中心在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方面的改革取得了...

 2003年以来,通过多年的多项实验教学改革实践,我校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作好规划和管理,实验中心在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方面的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学生的科技成果和优秀论文数量明显上升。在近几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励 5 项,省级特等奖10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38项。尤其是我校在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团体总分分列全国第16位、14位、12位。2006年,在全国青年创业能力大赛和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夺得了一个金奖,三个铜奖的好成绩。2008、2009年,在第十届“挑战杯”竞赛中又取得了省级特等奖 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的好成绩。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34项。2008年(首届)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全国三等奖一项。
    2003年以来,学生在《河北大学学报》、《经济论坛》、《中国青年报》、《法制与经济》、《科技与决策》《教育研究与实验》等报刊杂志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本科生参加教师科研课题近百项,使学生在校期间较早的接触科学研究,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连续六年我校作为全国惟一的地方高校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大型诗歌咏唱会,并荣获特殊贡献奖。
    艺术学院在全国性重大艺术展览与汇演中共获得132项奖励,其中部级银奖以上奖励12项、省级奖励120项,受到艺术专业机构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艺术学师生参与创作了大量的戏剧影视作品并获得中国金鹰奖、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河北“五个一”工程奖及北京大学电影节优秀奖等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奖。2003年由学生创作的作品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学生戏剧比赛”中获十八项奖,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近年来,中心通过网上评教或书面形式以调查问卷方式广泛征求学生对实验课程和实验教学的意见与建议,了解学生的需求,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多次调查的结果显示:学生对实验教学的满意度达91.8%,充分肯定实验教学对自身能力培养的作用。国内外专家、同行对实验中心的教学效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在社会各界赢得了广泛的嘉誉。近几年,学校对省内11个市和北京、天津等用人单位、学生及学生家长就毕业生质量、毕业生的整体印象和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跟踪调查,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学校毕业生基础扎实、后劲足、适应性强、团结协作精神好、整体素质高,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这些赞誉均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实验中心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