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惟恒·求真·博学
教育的伟大目标不只是装饰而是训练心灵,使具备有用的能力,
而非填塞前人经验的累积。 ——(美)爱德华兹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 实验大纲
新闻评论实践教学大纲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 2017-07-01 10:53:35 | 浏览次数:
摘要:本课程为新闻评论学理论课的配套课程,在新闻评论学相关理论讲授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新闻评论写作练习,使学生掌握各种新闻评论体裁的写作要求,提高分析评判能力和写作能...
◆课程编号:021183
◆课程英文名称:Journalistic Opinion Writing Practice
◆课程类型: ¨ 通识通修     ¨ 通识通选     ¨学科必修      ¨ 学科选修   ¨ 跨学科选修 
√ 专业核心     ¨ 专业选修(学术研究)         ¨ 专业选修(就业创业)
◆适用年级专业(学科类):新闻学专业三年级
◆先修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写作、新闻评论学
◆总学分:0.5
总学时:2周
 
一、课程简介与教学目标
本课程为新闻评论学理论课的配套课程,在新闻评论学相关理论讲授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新闻评论写作练习,使学生掌握各种新闻评论体裁的写作要求,提高分析评判能力和写作能力。
二、教学组织安排
本课程将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社会问题对学生进行模拟训练,使学生了解不同类型的媒体对新闻评论写作的基本要求,掌握新闻评论不同体裁的特点和写作要求,通过写作训练和教师讲评,发现自己在新闻评论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
三、成果撰写要求
本课程的教学成果主要为学生写作的系列评论文章,要求文章紧密结合社会现实,从实际情况和问题入手寻找评论的选题,写作上要求观点新颖明确、层次清晰、论证有力,语言流畅。
四、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
【考核类型】¨ 考试                √考查
【考核方式】¨ 开卷(Open-Book)   ¨ 闭卷(Close-Book) ¨ 项目报告/论文  
√ 其它:新闻评论作品   (填写具体考核方式)
【成绩评定】
从学生完成的多篇评论作品中进行综合考量,确定其最终成绩,按百分制打分。
五、课程内容概述
(一)教学要求
通过新闻评论写作实践,使学生了解不同类型媒体、不同新闻评论体裁的写作要求,并且能够自己发现合理的评论选题并展开分析议论。
(二)教学内容
1、新闻评论选题立论的基本要求
2、新闻评论在安排结构、展开分析和议论时应注意的问题
3、社论、评论员文章的特点和写作要求
4、短评、按语的特点和写作要求
5、时评的写作要求
6、专栏评论的写作要求
7、政治评论的写作要求
8、经济评论的写作要求